菜到极致小饮落

日语♪前端♪
HP♪盗墓♪全职♪魔道♪
死神♪银魂♪
基三♪
满汉♪暗箱♪0713再就业男团♪

【摘抄笔记】01《杀破狼》by priest

【引子 狂风起于青萍之末】

    小孩子家家的,不要老想着当英雄,英雄有什么好下场吗?你只要一辈子吃饱穿暖,睡醒不愁,那就是最好的日子了,哪怕拮据闲散些,也没什么关系。

    没有人爱你,没有人真心待你,你一生到头,心里都将只有憎恶、怀疑,必得暴虐嗜杀,所经之处无不腥风血雨,注定拉着他们所有人一起不得好死。

    我天狼十八部的神女,是草原上最洁净的精灵,天风也要亲吻她的裙角,所有生灵看见她都要低头,她歌舞的地方,来年有成群的牛羊,有草木茂茂丰润,数不清的鲜花能开到长生天的脚底下……

    臣顾昀,救驾来迟了。
【卷一 北雁不归】

    就算到了京城,也有义父护着你,不用害怕。

    义父错了,好不好?

    我封侯"安定",就是为大梁打仗的,其他的事不归我管。

    赐尔名旻,望吾儿浩浩高朗,无忧无愁。一世平安,长命百岁……

    大表兄……看着你呢。

    不瞒你们,侯府最美貌的算来应该是本人,要看可以看我。

    满朝圣贤,都不知道"放虎归山"四个字怎么写。

    第三杯,敬皇天后土,愿诸天神魔善待我袍泽魂灵。

    本侯乃是堂堂玄铁三部一枝花,美名都远渡重洋去了。

    信不信在你,度不度在我。

    将来愿为大帅亲卫,侍奉鞍前马后,为皇上开疆拓土。

    未知苦处,不信神佛,幸哉,大善。

    心有一隅,房子大的烦恼就只能挤在一隅中,心有四方天地,山大的烦恼也不过是沧海一粟。

    安康盛世也有冻死饿殍,动荡盛世也有荣华富贵。“世道"二字,理应一分为二,"道"是人心所向,"世"就是万家灯火下的一粒米粮,城郭万里中的一块青砖。

    若不知世道,怎么有脸自称身在世外?

    幼子与老父,确实都是沉甸甸的担子,能把人压得低下头,看清自己。

    只要我还活着,总有力气替你把那些不该有的障碍扫一扫。

    长庚心想,再不可能有谁像顾昀一样对他了。

    侯爷纵横千里,纵然是一代名将,但不论家国江山将他摆在什么位置上,对我来说,他也只是个相依为命的亲人,我一介小人物,没什么本事,手中铁勉强够立足而已,顾虑不了大事,心里只有巴掌大的一个侯府和几个人,还望大师谅解。

    别碰他!

    从天底下第一碗紫流金被挖出来开始,就注定人间再也太平不了了。

    愿盛世太平安康,诸君长命百岁。
【卷二 狂风不止】

    生于陈氏,入道临渊,岂敢托荫于先辈,苟全于人后?

    ——四殿下,功夫搁下了吗?
    ——做大帅麾下一个小小骑兵应该还是够格的。
    ——走,我教你怎么进山打猴子。

    临到阵前,谁不想死谁先死。

    恐惧是没有道理的。

    我相信只要你愿意,世上没有任何东西能打败你,包括这副皮囊。

    太放肆了。

    他毕生所求,不过家国安定而已。

    心有天地,山大的烦恼也不过一隅,山川河海,众生万物,经常看一看别人,低下头也就能看见自己。没经手照料过重病垂死之人,还以为自己身上蹭破的油皮是重伤,没灌一口黄沙砾砾,总觉得金戈铁马只是个威风凛凛的影子,没有吃糠咽菜过,"民生多艰"不也是无病呻吟吗?

    人的喜怒哀乐都是连着的,克制了怨恨与愤怒,喜乐自然也变得几不可见,时间长了,人会像一棵就不见阳光的草——虽然凑合活着没死,绿叶也白得差不多了。

    你说我这样一个天生爹娘养的美男子,总在旁边挡你的桃花,害你这些年来一直光成了老光棍,真是……啧,太对不住了。

    他心里未散的芬芳把乌尔骨都排挤在了一个小小的角落里,等到花落水流红,下面就生出了一颗种子似的念头,抽出千头万绪的枝桠来。

    我从小在京城长大,可是有时候真是觉得喘不上气来。

    酒能解忧,能热血,能添红颜,能让人把天大的眼前身后事放在一边,短暂地放松下来。

    以己度人啊,子熹……世上的人都在以己度人……

    何人知我霜雪催,何人与我共一醉……

    虎狼在外,不敢不殚精竭虑,山河未定,也不敢轻贱其身。

    ——几年不见,大师白净了不少。
    ——阿弥陀佛,和尚心如明镜台,无处惹尘埃。

    他曾经想过,了断尘缘三千遁入空门,说不定满腹妄念也就被无边佛法化了。

    我少年时就看着义父房里不可避世的字长大,后来又跟师父走遍山川,一口世道艰险不过方才浅尝辄止,岂敢就此退避?此身生于世间,虽然天生资质有限,未必能像先贤那样立下千秋不世之功,好歹也不能愧对天地自己……
    ……和你。

    顾昀心里忽然“咯噔”一下,以前从来没注意过长庚看他的眼神居然是这样的,那目光专注极了,微微映着一点浅浅的雪光,好像要将他整个人装在眼里。

    世上大概是没有能藏得天衣无缝的心事的,只是少了一点细致入微的体察。

    天赐乃山川草木,土种鱼畜,地下流金;人为乃圣人之说,工建技艺,火机钢甲,此二者也,如梁如柱,可以独倚,不可俱断,为君者当谨记于心。

    因觊觎他国之物,兴兵进犯,乃是不仁;抛却旧恩,毁约背信,乃是不义!不仁不义之师不祥,玄铁营五万将士,虽不畏死,亦不敢奉此召,请皇上收回成命。

    长庚面如金纸,双瞳似血,眼前闪过无穷幻影,耳畔如有千军万马鸣铁敲钟,妖魔鬼影幢幢,魍魉横行而过,一根乌尔骨饮着他的心血轰然涨大,枝杈森然处荆棘遍布,撕心裂肺地如鲠在喉——
    而那乌尔骨的尽头,有一个顾昀。
    ……犹在千山万水之外。

    经年痴心妄想,一时走火入魔。

    玄铁营以护卫家国为永远的底线。

    义父不用吃惊,和你有关的事,整个大梁也找不出第二个比我再清楚的了。

    长庚在自己身上贴了一张“无欲则刚”,顾昀便给他吃了一记“岿然不动”。

    可惜顾昀那地痞流氓的皮肉下、杀伐决断的铁血中,泡的是一把潇潇而立的君子骨,做不来谋君窃国的事。

    要不是弥足深陷,怎么配算是走火入魔?

    家与国,仇与怨,大路朝天各走半边,他倘若一脚迈出去,无论走上哪边,都再不能回头。
【卷三 骤雨不歇】

    直到这一阵东风吹散了他最后的少年情怀。
    长庚在最短的时间内意识到,自己或将踽踽一人走上一条无人谅解、也无人相伴的路。
    从今往后,他再也不是什么人的儿子与晚辈了。

    如果有魔鬼的存在,那么它无疑就是这种小小的矿物,蓝紫色的火焰,从破土而出的那一天开始,就点燃了这个该死的时代,它把神的孩子都变成了铁怪物的心。

    若我早生十年……天下绝不是这个天下。

    一无所知,意味着变数。

    为将者,若能死于山河,也算平生大幸了。

    我大概……真的会死于这山河。

    怎么打,你说了算,不必有后顾之忧,也不必顾忌别人怎么想,怎么弄钱,怎么找紫流金,怎么分化布局这些事可以都交给我。

    你若输,我陪你一起背千古骂名,你要死,我给你殉葬。

    多年的沉湎与肥膘下,雪刀与钢甲都烙入了骨血里,依稀还在。

    烈火浮于海上,忠魂粉身碎骨。

    顾昀接过来,忽然间,他有种感觉,好像多灾多难几聚几散的玄铁营始终垫在社稷之下,像一把散落的种子,流落四方,不知不觉中便能从哪里长出一棵参天大树来。

    了然本能地摇头,他本以为自己多年修行,已经洞穿了人世悲喜,直到这一刻——末法逢魔,他方才发现,四大皆空原来只是自以为是的错觉。

    ——倘若天下安乐,我等愿渔樵耕读、江湖浪迹。
    ——倘若盛世将倾,深渊在侧,我辈当万死以赴。
    此道名为“临渊”。

    百年京华繁嚣,与红墙金瓦上千秋万世的大梦,随着烂琉璃一起落地……成了飞灰。

    偌大一个家国,偌大一个天下,东西隔海,南北无边……
    放不下一台远离尘世的神龛。

    告诉李丰,我不欠他的,不替他当这个孤家寡人的亡国之君。

    ——凭君莫话封侯事……
    ——凭君莫话封侯事,一片冰心在玉壶。

    风雨飘摇中大厦将倾,然而只要那根磐石梁柱犹未倒、玄铁军威风骨未折,便总有将这破败河山收拾起来的一天。

    “不行,”他心道,“加莱荧惑还活着,江南尚在沦陷,我死不瞑目。”
    这股子狠仿佛一剂鸡血,直接从他心口打进去,顾昀一激灵,倏地醒了过来。

    他原来总觉得自己的归宿就是埋骨边疆、死于山河,他把自己当成了一把烟花,放完了,也就算全了顾家满门忠烈的名声。
    可是事到临头,凭空冒出了一个长庚,一巴掌将他既定的轨迹推离了原来的方向,他忍不住心生妄念,想求更多——比如在社稷损耗过后,还剩下一点不残不病的年月,留给长庚。

    “权势”二字,在危亡之际,从来都是一条你死我活的不归路。

    人之苦楚,在拿不在放,拿得越多、双手越满,也就越发举步维艰。

    ——你信我吗?子熹,只要你说一个字,刀山火海我也能走下去。
    ——我为何要让你走刀山火海?

    我想有一天国家昌明,百姓人人有事可做,四海安定,我的将军不必死守边关,想像奉函公一直抗争的那样,解开皇权与紫流金之间的死结,想让那些地上跑的火机都在田间地头,天上飞的长鸢中坐满了拖家带口回老家探亲的寻常旅人……每个人都可以有尊严地活。

    若我早生二十年,就把你抱起来偷走,好好地放在锦绣丛中养大。

    将来收回江南,我就带他走,管别人怎么说呢。我活着一天就护着他一天。

    ——无论什么你都会帮我吗?
    ——天理伦常在上,除此以外,要星星不给月亮,就算阴天下雨我也架个梯子上天给你摘,好不好?

    无情可以为慰藉,有情却是魔障。
    有情,有欲,有色香声味,有日复一日的贪求,有恐惧忧怖,有妒恨离愁,有患得患失……
    七情与神魂共颠倒,六根为红尘所覆。

    风雨如晦,而天地间有一书生。

    大约世上最难测的并非敌人的险恶,而是心上人那再真挚也时时让人觉得飘忽的用心吧。

    国富力强时,自然四海宾服。
【卷四 归人不倦】

评论(1)

热度(8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